同治三年五月初十日 致九弟·宜以自养自医为主

曾国藩致九弟家书:以自养自医调养身心,肝病腹痛需扶脾为主,不依赖药物。信中论督办辞任与回籍事宜,展现兄弟情深与养生智慧。

【原文】

沅弟左右:

厚庵到皖,坚辞督办一席。渠之赴江西与否,余不能代为主持。至于奏折,则必须渠亲自陈奏,余断不能代辞 【辞:辞职。】 。厚帅现拟在此办折,拜疏后仍回金陵水营。春霆、昌歧闻亦日内可到,春霆回籍之事,却不能不代为奏恳也。

弟病今日少愈否?肝病余所深知,腹疼则不知何症?屡观《郎山脉案》,以扶脾为主,不求速效,余深以为然。然心肝两家之病,究以自养自医为主,非药物所能为力。今日偶过裱画店,见弟所写对联,光彩焕发,精力似甚完足。若能认真调养,不过焦灼,必可渐渐复无。

【翻译】

沅弟左右:

厚庵到安徽,坚决要辞督办这个位子。他去不去江西,我不能代他主持。至于具折,那要他亲自陈奏,我绝不能代他辞职。厚帅现在准备在这里办折,拜疏旨仍旧回金陵水营。春霆、昌歧听说日内可到,春霆回家的事,却不能不代他恳请。

弟弟的病现在好些吗?肝病我很了解,腹痛不知道是什么病?多次看《朗山脉案》,说要以扶脾为主,不要求速效,我很赞同此说。然而,心和肝的病,以自养自医为主,不是药力可以挽回。今天偶尔从裱画店经过,看见弟弟所写对联,光彩焕发,精力好像很充沛。如果能认真调养,不过于焦急,一定可以慢慢复元。

0 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加载中...
正在加载更多评论...
已加载全部评论
阅读设置
字号
A A
16px
行间距
1.75
段间距
1.25em
字体风格
背景亮度
默认
繁简切换